跳到主要內容

越南硯港跟團五日遊

去年就想去硯港,因為疫情前去過北越雙龍灣,就想去中越旅遊。本來要報名江南,因為政治因素,政府升高旅遊警示,有人退團不成團,我就改成報名差不多出發時間的中越。

除了獨立成團的旅行社,大部份就是很像由某家旅遊行規畫個行程之後,由其它旅行社會業務各憑本事招覽客人,再合成一團。因此價格就會浮動,因為大家抓的成本不同,例如我報名的價格就是上面海報那樣,刷卡要另加 2%,別的團員直接跟易飛網報名,因為這是以易飛網的名義出團,官網售價是 17999,有人跟旅展買也是 17999,還有人跟其它業務是 15500 刷卡不加價,還有團員是買清艙價,只要 11999。如果隨時都能出發,等清艙價是最划算的。如果有固定日期需要請假,就要多比價。
海報上沒有寫 “無購物" 或是 ”不進購物站“,就是有購物行程,基本上,都可能待到一個半天直到中午吃飯時間。團員有沒有購買關係到待的時候,愛買跟不買都會待很久。因此如果一個團裡,如果小孩多,或是大家庭,或是廿歲出頭的年輕人,佔人頭但購買力就不高,就稍有購物壓力,因為導遊都會說 ”你們參加的是購物團,所以購物站都會補貼食宿,大家也要有購物的心理準備“。因此如果不想購物,一定要明顯找海報上有寫無購物的,除非就剛好想要買。

我們這團 18 位,分成六組人馬,剛好大家都有需求,而且也覺得可以,我覺得不管如何,要買也要買得心情愉快,如果不甘不願,或是導遊也一直碎念甚至酸言酸語,旅遊就變得不好玩了。(我覺得韓國跟中國的購物站,購買壓力都很大,東南亞就相對輕一點)

先談搭機,我坐的是虎航,沒有機上餐跟機上影音設備,我帶了平板看影片,原本都用手拿,後來空服員看到,要訴我椅背步有平板架可以夾平板,很方便!
我們 18 人坐四排遊覽車,多了些空位可以放包包,踏上的高度落差較大,司機很貼心的有準備腳踏板,我看其它台遊覽車,並不是都有這樣準備。
導遊說硯港海鮮便宜,我們餐餐都有海鮮,有一餐是火鍋,還可以一直續點海鮮,團員都覺得很驚訝這樣的團費可以吃這麼好。

其它的餐食也都有調整過,很符合台灣的口味,餐餐都好吃。
我們第一天到的時候已經是晚上,隔天開始走景點,第一站是山茶半島,觀音像很莊嚴,照片拍起來也好看,但停留的時間沒有太多,天氣也熱了點。



山茶半島拍起來都很漂亮,下午我們去會安古鎮,裡面有廣肇會館、福建會館等等,都是要收費才能進去,在門口買一張票都能進去,票價已包含在團費裡。
這是知名的蓮花茶,很便宜,拍起來很漂亮,我沒買,團員說喝起來有涼涼的薄荷味。
會安古鎮的街道,也有很多店,我覺得逛一天不是問題。


我很喜歡傍晚的會安古鎮,我覺得好美!也有人放水燈,有人遊船,旁邊還有夜市。
我們部份人跟著導遊參觀福建會館,後來導遊請我們吃這家的 BANH BEO,像粿,他說這家最好吃,也不貴,因為沒有標價,我不確定外國人跟當地人會不會不同價格。
第三天到巴拿山,人工味十足的景點,同樣很大很漂亮很好拍,巴拿登山纜車被 CNN 評為「世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10條登山纜車之一」,這裡有知名的「佛手橋」(黃金橋),跟團的好處就是導遊很會找拍照景點,幫我們拍出好看的照片。
上面這種照片除非用空拍機,否則坐在纜車裡只能拍出下面這樣的照片。
巴拿山也能玩一天,第三天跟第四天的上午都有購物站,因此早上我們去乳膠中心看床墊之後,到巴拿山已經是中午,我們整個下午都在這裡,中餐是自費,遊樂區裡的餐食都很貴,導遊推薦 35 萬越盾的自助餐。




第四天的上午也是購物站,絲綢中心,就是賣蠶絲被,在中國也有這樣的購物站。下午我們就參加室內靜態的博物館,大家也累了,有團員說不想參觀,也有人想要去超市買東西,想要自由行了,我們晚上的山茶夜市就在全團同意下,改成樂天夜市。本來前一天開車經過樂天超市,我們有看到附近有夜市,但後來去樂天夜市的時候,走出去沒看到夜市,就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,我查網路,原來在樂天超市旁真的有夜市,硯港有二大夜市,一個就是在飯店附近龍橋下的 “龍橋夜市”,也叫 “山茶夜市”,另一個就是在樂天超市旁,下圖紅框處的 Helio Night Market,走路大概也要 12 分鐘,難怪我們當時沒有找到。

龍橋下的「龍橋夜市」有人說,點餐時一定要問清楚每一道菜的價錢,或是拍一下點餐人員筆記本上的價格,不然可能會被騙喔!網路上看到,原來夜市不止賣吃的,也有賣其它的包包、衣服、鞋子,但是有觀光客的地方,我覺得也不一定便宜。導遊說龍橋是假日才會噴火,在這時間遊船或是逛夜市,可以順便欣賞。

第五天的早上到五行山,也是不錯的景點,這裡賣的藤編包,大的藤編包,我找到一家貨比較少的,年輕女生在顧店的,一個最低可到 11 萬越盾。我朋友在附近買了一頂帽子,台幣 50 元也很便宜。五行山的商店,確實有比漢市場的價格更低,不過我沒在康恩市場問同款的價格,我覺得康恩市場有機會更低。

這是五行山的靈隱寺,導遊說硯港有三間靈隱寺,這裡的是硯港最古老的寺廟,有二百多年的歷史。

跟團旅遊,尤其是購物團,要有一些運氣,這次跟團,領隊、導遊、團員、食宿、景點,樣樣都美好,連返程遇到颱風延回一天,住的房型升等,還多了半日自由行,延回多出來的晚餐跟隔日午餐,也毫不遜色,在機場大家拖運行李之後,跟導遊合照,我看到導遊好像有拭淚,或許他也少見這樣溫暖的團員一度感動了吧!也很多人在最後一天紛紛額外再給導遊小費,或是在過程中請他喝飲料,而導遊在旅途中,一一為我們拍照,也額外請我們吃水果和優格,這是可做可不做的,他都有做到,最後在機場,陪我們直到入海關,以前我跟其它的團,到機場之後,導遊就離開了,只剩領隊陪我們。

這趟 5+1 天的中越行,跟我第一次跟團,也是第一次出國去泰國曼谷有得比,是最難忘的二次跟團旅遊,二次雖然有購物站,但都沒有出現購物壓力影響心情,也很剛好團員都有購買力。當時沒有太多照片或遊記可以記錄,這次有,以後如果只記得片段,至少還有照片可以回憶這段旅程的美好。以放鬆心情為目的的旅遊,這次不但心情有放鬆,身體也有因為按摩而放鬆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宜蘭/粵園 港式燒臘 便當 價格 菜單

位於宜蘭縣復興國中側門,大雅書局旁邊,排骨飯和炒飯都很好吃。 星期日休息不營業。

宜蘭/長旺鐵板燒 菜單 價格

這家是鐵板燒便當,主菜現炒,副菜事先炒好,在現場吃也是裝在塑膠盤裡送到桌上。如果點的品名是百元的主菜,白飯會另外裝碗。外帶便當則是飯菜分開裝二盒。

宜蘭/北觀食館 菜單 食記

 店址距離轉運站不遠,賣的食物蠻好吃的,但好多菜都有以洋蔥作底。 白飯一碗 20 元是大碗量。